English

小学生“礼尚往来”风当刹
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宏佳 我有话说

不知什么时候开始,“礼尚往来”进了小学校园。

同学过生日、搞晚会,隔三岔五要送礼,动辄五十元、上百元。据报载,家住南昌市墩子塘的黄女士夫妇俩都是下岗工人,女儿读小学未满一年,送贺礼已超过1000元,搞得家里苦不堪言。“不送吧,同学会瞧不起,不跟她玩。”

纯净的校园,幼小的心灵,怎禁得起浊水的污染。小孩过生日,家里买个蛋糕庆贺一下不就很好吗?为什么要让孩子到同学间去下帖子呢?

学生送礼,家长不能推波助澜,每一个家长都应该三思。一思:古人有云“君子之交淡若水,小人之交甘若醴”,我们怎样学做君子?二思:社会上的不正之风,金钱交易,已腐蚀了一些人的灵魂,我们能忍心让孩子受侵蚀?三思:如何教育孩子正确做人,协助学校以德治校?学校更要刹一刹“礼尚往来”之风,努力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,让学生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